close

1168.jpg  

改編自麥可龐克(Michael Punke)在2002年發表的半紀實同名小說,內容主要是取材自休格拉斯(Hugh Glass)在1823年的遭遇,由李奧納多狄卡皮歐(Leonardo DiCaprio)獨挑大樑,導演則是阿利安卓伊納利圖(Alejandro Iñárritu)。耗資一億三千五百萬美元,之後在北美囊括了一億八千多萬美元,海外則是橫掃將近三億五千萬美元,總計五億三千多萬美元的全球票房可以排年度第十三名。除了票房開出紅盤之外,此片也獲得奧斯卡十二項提名,最後是斬獲了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和最佳攝影等三項大獎,可謂是叫好又叫座。

美國白人由東往西拓荒的過程毫無疑問是一篇令人不忍卒睹的血淚史,白人和印地安人因為爭奪土地和資源而展開廝殺,在如此混亂危險的環境裡,人不只要拋卻溫和良善的慈悲,而且必須展現出強悍霸道的殘忍,唯有自我武裝才是保命之道。

伊導(Alejandro Iñárritu)的運鏡實在是太精彩了,鏡頭時而緩慢移轉、時而迅疾晃動,慢中帶快的節奏平順地串連了各個橋段,超過兩個半小時的片時雖然稍嫌長了一點,但不可否認有些慢鏡頭和定格鏡頭的確頗具感染力。其中又以由下往上拍的鏡頭格外令我印象深刻,彷彿象徵著上蒼的神聖莊嚴,要人在仰望時學會謙卑感恩並敬畏大自然;而遠鏡頭也是不可或缺的,在在強調了人類在廣闊天地裡有多麼渺小。

天寒地凍又路途迢迢,狂風咆哮又湍水滔滔,溫暖耀眼的日光,寒冷明亮的月光,日夜不斷地更迭交替。蒼茫皚皚的白雪無情地落在荒林山野裡,一個孤單寂寥的身影無助地爬在冰天雪地裡,如此淒涼的氛圍凝聚出難以言喻的絕望,而坂本龍一如泣如訴的配樂也醞釀出沉靜低迴的悲哀。

格拉斯展現了強烈無比的求生意志,只要還能呼吸,他就要堅毅地活下去。企圖謀害他的是的白人,而拯救他的則是印地安人,如此對比所揭示的意義顯而易見。殺子深仇是非報不可的,這個信念讓他熬過了死劫,最後他將費茲傑羅的命運交給上天決定,結局隱含著因果報應的道理。死去的兒子當然是無法復生了,但了卻這樣一樁心願想必也讓他原本激動不已的心情變得平靜許多。而李奧納多(Leonardo DiCaprio)不計形象的演出的確令人激賞,完美地詮釋了堅不可摧的格拉斯,終於如願地收下他盼望已久的小金人。

另外,雖然說故事大多取材自真實事件,但情節和真實情況還是有所出入,在此就大概敘述一下跟此片有關的真實情況。沒有任何史料提到休(Hugh Glass)曾經結過婚或育有子女。休(Hugh Glass)於1823年8月在南達科他州被灰熊攻擊,當時不可能下雪;而身受重傷的他在被約翰費茲傑羅(John Fitzgerald)和吉姆柏瑞哲(Jim Bridger)遺棄後是掉頭回到了探險隊原本的出發點,幾個月後傷癒了才再度前往西部去追蹤他們倆,而他最後分別基於不同的理由原諒了他們倆。隊長安德魯亨利(Andrew Henry)並沒有被約翰(John Fitzgerald)所殺害。

先來提一些拍攝前的籌備過程。製作人阿奇瓦戈斯曼(Akiwa Goldsman)在麥可(Michael Punke)的小說出版前就買下了電影版權。最初朴贊郁曾是掌鏡的人選,主角預定是山繆傑克森(Samuel Jackson),但沒有成真。2010年,約翰希爾寇特(John Hillcoat)也曾是導演的人選,當時也在接洽克里斯汀貝爾(Christian Bale)來演男主角,這個計畫也沒有實現。尚法蘭索瓦李契特(Jean-François Richet)一度曾是導演的考慮人選,但最後雀屏中選的是伊導(Alejandro Iñárritu),而他心目中的主角搭檔是西恩潘(Sean Penn)和李奧納多(Leonardo DiCaprio)。伊導(Alejandro Iñárritu)原本想更早來拍此片,但因為李奧納多(Leonardo DiCaprio)當時忙著拍【華爾街之狼】(the wolf of Wall Street),所以他也就順勢先拍了【鳥人】(Birdman (or the unexpected virture of ignorance))。李奧納多(Leonardo DiCaprio)為了此片而推掉了【史帝夫賈伯斯】(Steve Jobs)。湯姆哈迪(Tom Hardy)在李奧納多(Leonardo DiCaprio)的懇求下接演了此片,後來還因此被迫放棄【自殺突擊隊】(Suicide Squad)。

花絮:預定的拍攝計畫是八十天,但最終是花了九個月才完成。最初的預算是六千萬美元,但後來膨脹至九千五百萬美元,最後總共花了一億三千五百萬美元;伊導(Alejandro Iñárritu)堅持採用自然光線,也盡量不用電腦特效,導致拍攝進度漸漸落後,在北半球的加拿大已經開始融雪時還無法拍完,所以劇組被迫移往南半球的阿根廷,也使得預算不斷攀升。李奧納多(Leonardo DiCaprio)為此片下足了工夫,他學習了射擊、鑽木取火、說美洲原住民語和使用古代醫療方法,甚至為求逼真而真的吃了生野牛肝,但事後也表示絕對不會再這麼做了。亞伯達省卡加利的冬末常會因為暖風吹拂而變得溫暖,但李奧納多(Leonardo DiCaprio)卻將融雪歸因於地球暖化,而加拿大媒體當然不會放過這個可以調侃大明星的機會。格拉斯不管面對灰熊還是費茲傑羅都是先射傷了對方的左側,而最後用刀子取勝。原本片名想用法文詞彙。繼【戰地琴人】(the pianist)之後第二部獲得奧斯卡最佳導演和最佳男主角但卻錯失最佳影片的電影。伊導(Alejandro Iñárritu)成為繼約翰福特(John Ford)(1940年和1941年)和約瑟夫曼凱維茲(Joseph Mankiewicz)(1949年和1950年)之後第三位連莊奧斯卡最佳導演的導演。艾曼紐爾盧貝茲基(Emmanuel Lubezki)連續三年拿下奧斯卡最佳攝影,史上唯一。此片的DVD和BD賣得非常好,也連帶讓同樣改編自休(Hugh Glass)的遭遇的【man in the wilderness】再度受到關注,華納更趁勢發行了BD。

http://www.imdb.com/title/tt1663202/
2017/01/09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the revenant 神鬼獵人
    全站熱搜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