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53.jpg  

007系列第九作,改編自伊恩佛萊明(Ian Fleming)在1965年發表的同名小說,導演蓋漢米爾頓(Guy Hamilton)和主角羅傑摩爾(Roger Moore)繼前作之後再度聯手出擊。製作成本是一千三百萬美元,但在北美收穫兩千一百萬美元和之前的系列作相比之下遜色不少,好在海外強勢地灌進七千多萬美元,可惜全球票房仍未能跨過一億美元,這已經算是系列作裡很不理想的成績了。

一開始就瀰漫著懸疑感,龐德這次的對手是神龍見首不見尾的頂級職業殺手金鎗人,小詹為了找到他而先後奔赴澳門、香港和曼谷等地,但這之間幾段打鬥與逃脫的過程都像是鬧劇般令人發噱。而情節在中後半段開始變得緊湊,在運河裡的飛船追逐與在鬧街上的飛車追逐橋段真是精彩刺激啊,而在前作裡出現過的警長再度露臉也讓這個部分變得娛樂性十足,而且那個飛車翻轉特技實在是太炫啦,車子裝上翅膀飛上天去也是令人大呼驚奇啊!

隨後小詹直攻金鎗人巢穴(原來他和中共的關係很密切),一陣言不由衷的寒暄過後,小詹在金鎗人所精心設計的密房裡巧妙地狙殺了他,並成功奪回了價值連城的太陽能感應器(還差點被晚安的翹臀搞砸),小詹再度立下大功,也向觀眾證明了自己也是有點腦子的。結局又是老套路,龐先生在爽快之前照例要再擺平一個惡棍才行,只是這次輕鬆很多了,只是一個毫無戰鬥力的侏儒而已,哈哈!

這裡先提一些選角時的傳聞。傑克帕蘭斯(Jack Palance)是金鎗人的首選,隨後接演的克里斯多福李(Christopher Lee)是伊恩(Ian Fleming)的外甥。漢導(Guy Hamilton)親自挑選了茉德亞當斯(Maud Adams)來當龐德女郎;布莉特艾克蘭(Britt Ekland)原本試鏡想演龐德女郎,但後來因為泳裝扮相很甜美而得以飾演晚安;這兩個女主角都是瑞典人。赫維維列切茲(Hervé Villechaize)在接演此片之前過得很窮困,據說他甚至是住在車上。

接著講講拍攝或製作過程當中發生的瑣事。原本EON打算讓劇組去伊朗進行拍攝工作,但隨即因為贖罪日戰爭爆發而打消了這個念頭,後來在美術指導彼得默頓(Peter Murton)的建議下決定前往東南亞。初版劇本出自湯姆曼凱維茲(Tom Mankiewicz)之手,但因為他和漢導(Guy Hamilton)在創作理念上產生分歧,所以EON讓理查梅邦(Richard Maibaum)操刀進行修改。羅傑(Roger Moore)在此片開拍時仍忙於其他工作而無法抽身,所以劇組只好先以列斯克勞佛(Les Crawford)來擔任他的替身。攝影指導泰德摩爾(Ted Moore)因為身體微恙以及和製作人創作理念不合而半途離去。武術在當時蔚為風潮,所以劇本裡就特地加進了武術對打橋段。哈利索茲曼(Harry Saltzman)原本想要拍攝象群奔竄的壯觀場面,但最後因為難度太高而作罷,其實當時EON已經訂做了兩千六百雙用來保護象腳的鞋子,據說他們後來並沒有支付這筆款項,鞋商被坑了。那架水上飛機由美國一位龐德粉絲熱情贊助,但條件是全程都得由他親自駕駛。香港橋段是最先拍的,而龐德試圖偷舞者藏在肚臍的金子彈橋段則是最後拍的。劇組由於泰國爆發政治騷亂而決定提早結束在曼谷的拍攝工作。羅傑(Roger Moore)在自傳中提到自己在拍攝汽艇追逐橋段時不慎落水兩次。布莉特(Britt Ekland)後來表示自己在拍攝片末的爆炸橋段時感到害怕,她說自己是真的跌倒了,而羅傑(Roger Moore)也在自傳中提到當時她的皮膚似乎被灼傷了。據說約翰貝瑞(John Barry)被催促在三週內要完成配樂,但他後來表示對這個作品很不滿意。任職於哈利(Harry Saltzman)的唱片公司的東尼布蘭威爾(Tony Bramwell)提議由艾爾頓強(Elton John)和凱特史蒂文斯(Cat Stevens)來合唱主題曲,但當時兩個製作人已約好輪流主導製作,所以握有主導權的亞柏特布洛寇利(Albert Broccoli)否決這項提議。原本主題曲將由艾利斯庫柏(Alice Cooper)主唱,但後來製作人卻選擇了由露露(Lulu)主唱的版本。兩個製作人原本還算和諧的夥伴情誼因為製作此片時的摩擦而消失殆盡。在拍攝和後製上遭遇許多困難,加上票房又明顯下滑,使得EON甚至一度考慮要終結這個系列。

花絮:此片的拍攝計畫曾兩度取消:第一次,被安排在【雷霆谷】(you only live twice)之後上映,並改由羅傑(Roger Moore)擔綱演出,劇組預定前往柬埔寨拍攝,但這項計畫因為該國爆發內戰而作罷;第二次,被安排在【女王密使】(on Her Majesty's secret service)之後上映,並且由喬治拉贊貝(George Lazenby)繼續主演,但他後來退出而讓這個計畫再度延宕。1973年正值第一次石油危機,英國也不可倖免地身陷其中。繼【第七號情報員】(Dr. No)和【金手指】(Goldfinger)之後再度以大魔頭的名字來當片名。兩項系列首次:在蘇聯上映以及龐德沒有依賴Q的道具來脫險。三項系列最後一次:哈利(Harry Saltzman)製作,擁有EON一半股分的他後來因為財務周轉不靈而將自己所擁有的股權全賣給了聯美,也連帶拖延了續集的製作;漢導(Guy Hamilton)掌鏡;以1.85:1比例拍攝。一項系列唯一:侏儒是唯一沒有被殺的主要惡棍。負責道具製作的約翰史蒂爾斯(John Stears)可謂居功厥偉,金鎗和飛天車的設計令人讚賞。漢導(Guy Hamilton)想把龐德拍得冷酷一點,但羅傑(Roger Moore)覺得龐德應該以個人魅力來獲得想要的情報,所以他很不喜歡扭安德莉亞的手以及把小童推下汽艇這兩個橋段。那艘郵輪是伊莉莎白皇后號,後來在1971年被董浩雲買下並打算改裝成一所大學,但就在隔年接近完工時卻離奇遭到縱火焚毀。總共才死了六個人,而龐德只親手殺了一個人是系列作中最少的。金鎗人巢穴的拍攝地點是位於泰國南部的考平甘島,也讓這個本來人跡罕至的荒涼小島因此變成了觀光勝地。漢導(Guy Hamilton)對於飛車翻轉特技時搭配了類似哨聲的滑稽音效感到後悔。香港特務的兩個姪女分別講泰語和華語。龐德和金鎗人最終決鬥的靈感來自【原野奇俠】(Shane)。理查盧(Richard Loo)的大螢幕遺作。晚安小姐是龐德的秘書兼助手,她在伊恩(Ian Fleming)的小說中是常駐角色,但此片卻是她在大螢幕上唯一的亮相。菲利普親王(Philip Mountbatten)出席了此片於1974年12月19日在倫敦的首映。

http://www.imdb.com/title/tt0071807/
2017/10/14

arrow
arrow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