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550.jpg  

改編自布萊恩加菲爾德(Brian Garfield)於1972年發表的同名小說,由查爾斯布朗森(Charles Bronson)擔綱演出,導演則是麥可溫納(Michael Winner),是兩人六次合作中的第四次,製作成本僅三百萬美元,但在北美的票房卻超過了兩千萬美元,年度排名在第十左右。自1982年開始的十幾年間接連產出四部續集而形成了一個系列,可惜評價呈現階梯式下滑而淪為狗尾續貂。此片後來於2001年出現在美國電影學會的百年百大驚悚電影的提名名單上,而主角保羅柯西則於2003年出現在百年百大英雄與反派的提名名單上。2018年,此片首度重拍。

1970年代的紐約治安日漸敗壞,市民的生命財產面臨嚴重的威脅,而警方的執法能力也遭受強烈的質疑,此片於是大膽地拋出了一個或許大眾都沒有仔細去想過的議題:如果警力不足以保護民眾的話,那麼民眾是否可以自我武裝來對抗歹徒呢?這個議題在當時曾引起一番熱烈的討論(就算是現在的美國對於槍枝政策也仍然是各有看法)。此片極具影響力地啟發了後來諸多概念相似的作品而享有不凡的歷史地位,形式上算是以暴制暴,但實質上堪稱除暴安良,雖然這個說法是有點驚世駭俗且個中意涵也稍嫌草率粗魯。

片時只有九十幾分鐘,對於前因後果的描述相當緊湊,在情緒的感染上也處理得很細膩,讓人對主角保羅的處境能夠感同身受。由硬漢形象鮮明的查爾斯(Charles Bronson)來飾演這樣一個徘徊於暗夜裡鏟奸除惡的非法英雄真的非常適合,他粗獷堅毅的外表讓保羅顯得剛強甚於軟弱而博得了不少同情與喝采,而這個角色也讓他再度走紅。溫導(Michael Winner)的運鏡也相當到位,尺度的拿捏也算是合理(開頭的暴力行為露骨又殘酷,但之後的私法正義過程也簡潔又俐落。),氣氛的營造更是令人極為讚賞。

結局頗為曖昧,真正對保羅妻女施暴的三名惡徒都沒有受到制裁,而檢警的態度也令人啼笑皆非,他們對他的行為既不贊成也不反對,但是希望他要搞就去別的地方而強迫他離開紐約(他向警長問道『在日落前嗎』完全就是仿西部片的風格啊)。結尾的鏡頭充滿魅力,來到芝加哥的保羅一身正義的熱血還是沒有冷卻,接下來會怎麼樣呢?大家就自行想像囉!

接著先來講一些關於製作與拍攝的瑣事。由於情節敏感,很多片廠都不太敢投資。薛尼盧梅(Sidney Lumet)曾預定要掌鏡,他打算用李馬文(Lee Marvin)來主演,但後來前者因故退出,而後者也就連帶地沒了興致,但原作者布萊恩(Brian Garfield)的說法則是傑克萊蒙(Jack Lemmon)主演再加上亨利方達(Henry Fonda)演警長;之後彼得梅達克(Peter Medak)也曾是導演的人選,他則是想要用亨利(Henry Fonda)來主演。籌備此片許久的聯美後來因為資金調度困難而被迫賣掉拍攝版權。據說柏特蘭卡斯特(Burt Lancaster)、法蘭克辛納屈(Frank Sinatra)、喬治史考特(George C. Scott)、史蒂夫麥昆(Steve McQueen)和克林伊斯威特(Clint Eastwood)都曾被徵詢過主演意願,但他們都婉拒了;也有媒體說艾爾維斯普萊斯利(Elvis Presley)也曾是主角的考慮人選。查爾斯(Charles Bronson)的經紀人曾因為情節敏感和角色不搭而勸他不要接演,後來力勸他來主演的溫導(Michael Winner)特意為他修改了角色形象。將警長的角色加重是編劇溫德爾瑪耶斯(Wendell Mayes)的主意;而溫導(Michael Winner)其實對劇本做了不少修改,例如加進了描繪主角夫妻倆親密感情的片段,好用來加深他喪妻後的孤單失落感。查爾斯(Charles Bronson)希望可以就在洛杉磯拍,這樣他可以離家近一點,但溫導(Michael Winner)和製作人迪諾德勞倫提斯(Dino De Laurentiis)都決定要去紐約拍,最後他妥協了。在夏威夷拍攝時很熱,在紐約拍攝時則很冷,天氣的差異讓劇組吃足了苦頭。

最後則是花絮。傑夫高布倫(Jeff Goldblum)的大螢幕處女秀。主角的姓名取自此片裡一個臨演,他以此為條件來換取以後其他飾演臨演的機會。主角用的那把手槍是柯特牌的。總共死了十一個人,其中十個是主角所殺的。片名原本要取為【the sidewalk vigilante】,因為派拉蒙怕『death』這個字會嚇跑觀眾。此片當時很賣座,派拉蒙還趁勢將票價從三點五美元調高到四美元。原著撻伐私法正義,但此片卻反而擁護,所以布萊恩(Brian Garfield)非常不滿他的本意被扭曲了,他還覺得由查爾斯(Charles Bronson)來演主角很不適合,而溫導(Michael Winner)對此則是強悍地反駁了。唯一由迪諾(Dino De Laurentiis)製作的系列作,因為他後來以廿萬美元的價格將續集拍攝版權賣給了加農砲。查爾斯(Charles Bronson)曾在受訪時表示自己並不贊成主角執行私法正義的做法。情節引發一些仿效,最有名的便是發生於1984年的紐約地鐵槍擊案。傳言丹佐華盛頓(Denzel Washington)有在片中飾演暴徒,他後來鄭重地否認並表示自己當時根本還沒開始演戲。米高梅於2008年有重拍計畫時曾打算讓席維斯史特龍(Sylvester Stallone)自導自演。

http://www.imdb.com/title/tt0071402/
2020/10/14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death wish 猛龍怪客
    全站熱搜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