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440.jpg  

由黃信堯自編自導,主角是莊益增、陳竹昇和戴立忍等人,當年全國票房將近三千萬新台幣,也斬獲了金馬獎最佳改編劇本、最佳新導演與最佳原創電影音樂等五項大獎,可以算是叫好又叫座。

風格俚俗道地,場景哀愁慘淡,以社會底層人物為主視角來看待台灣,在淺薄的黑色幽默氛圍中帶有濃厚的灰色絕望感受。黃導將此片拍成黑白片的意涵淺顯易懂,因為對這些社會邊緣人來說,茫茫渺渺的生命就是黑白的。

『落土八分命』說得殘酷無情卻也真實無偽,自身能力與家庭背景就幾乎可以決定人的一生會是如何,在一個現實勢利的工商社會裡,你出身不夠好、能力不夠強、臉皮不夠厚或心地不夠詐是混不出什麼名堂的,四者至少要有其中一個才行,『三分靠作弊,七分靠後壁(背景或靠山的意思)。』這句話聽起來很好笑,但想起來卻很悲哀。當然人都有機會憑著努力去爭取更好的人生,但對大部分的人來講,即使有心想要努力也是心有餘而力不足。

肚財靠拾荒維持生計,菜脯則靠當夜間保全兼打零工來賺取微薄的收入,菜脯夜晚當班的貨櫃屋是兩人的小天地,可能只有在這個時候的這個地方,他們不用再仰人鼻息。由於沒有電視可看,所以他們開始看菜脯老闆黃啟文的行車紀錄器,卻也因此發現他殺了人。兩人不敢報警,因為他們覺得法律是為有權有勢的人服務的,老一輩的人也都說『有錢判生,無錢判死。』可惜最後孤家寡人的肚財仍是橫死於溝底,而還有老母親要照顧的菜脯則是噤若寒蟬了。另外,土豆也是看不到未來的年輕人,女朋友被比他高又比他有錢的男人追走也只能認栽;而釋迦甚至沒有家,就一個不知道從哪裡來的流浪漢。他們四人隱喻了社會底層,根本沒人在乎他們怎麼樣,只有他們自己知道箇中滋味。

接著來看看黃老闆、高立委或副議長等人,我頓時覺得這世間彷彿有群魔在亂舞。當老闆就有姦不完的女人(也能順便搞甲),殺了人還可以繼續殺人滅口並恐嚇員工不要張揚;當立委也是有秘書可以姦(學運時高喊的理念只是要騙票而已啦,科科!);當副議長還可以在進警察局關說時把『姦恁娘』掛在嘴邊(那嘴臉還真是寫實生動啊,嘻嘻!)。你瞧,多愜意啊!有權有勢就是可以為所欲為,和上面那四尾魯蛇簡直是天壤之別,當然囉,他們的人生是彩色的嘛!

好啦,演了一百分鐘,黃導絕對不是要鼓勵觀眾努力變成黃老闆、高委員或副議長這種人,而只是想藉著此片來為肚財、菜脯、土豆和釋迦這樣的人留下印記,他們也是很努力地活著,只是囿於自身條件不佳而在谷底苦苦掙扎著想往上爬卻力有未逮,林生祥演唱的主題曲「有無」悠悠地道出了他們內心中的無奈淒涼,著實令人感慨萬千。情節圍繞著宿命論,結局則緊纏著宗教觀,佛像裡竟然藏有屍體,諷刺意味十足,而原本燈火通明的法會現場突然就變暗了不少,可能連釋迦佛祖也對荒唐的世間事感到無可奈何而心灰意冷了吧,『阿彌陀佛』!

花絮:那個訂做佛像的宗教團體很明顯在影射高雄某個知名宗教團體。劇組主要是在台中取鏡。代表台灣角逐2019年的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http://hkmdb.com/db/movies/view.mhtml?id=19733&display_set=big5
http://www.imdb.com/title/tt7010412/
2019/08/05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佛普拉斯
    全站熱搜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