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441.jpg  

【硫磺島的英雄們】(flags of our fathers)的兄弟作,改編自吉田津由子彙整栗林忠道的書信後所編的《「玉砕総指揮官」の絵手紙》與梯久美子的《so sad to fall in battle: an account of war》,算是美國出產的日語片(日本片名是【硫黄島からの手紙】),導演同樣是克林伊斯威特(Clint Eastwood),由渡邊謙和二宮和也等人主演,製作成本是一千九百萬美元,但北美票房還不及這個數字,所幸海外添上了五千多萬美元(日本票房超過五十億日圓,年度排名第五,當時這數字大概是四千兩百多萬美元。另外,日本媒體和觀眾也紛紛給予高度讚賞,認為此片平實地呈現出日本當時的社會樣貌與人物性格。),全球票房總計是六千八百多萬美元。而不只在商業市場開出紅盤,此片也博得專業影評的讚賞(奪下了日本金像獎最佳外語片,也獲得奧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導演與最佳原著劇本等四項提名。),總的來說,無論票房或評價都稍稍優於前作。

【硫磺島的英雄們】(flags of our fathers)以美國為主視角,演的是立旗士兵回國募款的種種;而此片則以日本為主視角,場景絕大部分都在硫磺島上(只有少數回憶片段例外)。二戰末期,在太平洋戰爭中節節敗退的日本逐漸落居下風,但大本營仍然打算奮戰到底且甚至已經開始籌備本土作戰計畫,接獲死守命令的島上日軍也只能繼續建構防禦工事。1945年初的這場戰役持續了一個多月,做困獸之鬥的兩萬兩千多名日本士兵幾乎全數陣亡(僅有一千多名士兵投降),硫磺島終究還是被美國攻下了,而早就失去制空權的日本再也無力反擊了。

隨著美軍飛機來襲、船艦逼近與士兵登陸,島上日軍逐漸明白自己很可能會戰死在這座島上(挖戰壕好像在挖自己的墓穴,真是太心酸了!),氣氛在悲壯中隱含著哀痛。在美軍的追擊之下,他們在地道中不斷地逃竄,有人在交戰過程中身亡,有人帶著自尊心與愛國心毅然決然地了結了自己的生命,但也有人盡一切努力試圖活下去。戰死或自盡(一定有人會覺得這樣是愚勇,但我不願也不肯批判如此具有武士道精神的舉動。)的人或許被認為是堅強的勇士,但也絕對不能說投降或存活的人是軟弱的懦夫,在殘酷無理的戰爭面前,人是卑微無奈的,只要不是卑劣地害人利己,任何行為都不應該受到苛責。

主角應該算是陸軍大將栗林忠道和一等兵西鄉昇(虛構角色),伊導(Clint Eastwood)以兩人的視角來看待這場美日之間的血戰,並細膩地刻畫了他們的內心世界。兩人軍階天差地遠,但心情卻極為相似,他們都不斷地寫信給家人,但心裡也明白這些信應該是寄不出去的,寫信彷彿只是用以撫慰自己面對戰爭的惶惑與想念家人的感慨。

栗林曾在日本駐美大使館擔任武官,他深知美國國力有多麼強大,但極力反對和美國開戰的他還是得被迫迎戰。他努力地規畫防禦工事,但過程中卻引起部分下屬的不滿,敗戰氣氛濃厚的軍隊總是會有將帥不合的現象(甚至隱晦地點出日本陸軍和海軍互看不順眼的狀況)。做為一個領袖,他沉著地指揮作戰,最後在窮途末路時甚至還英勇地帶頭衝鋒陷陣,身為對手的美國對他的評價也頗高,甚至認為他將美軍的進攻計畫推遲了一個月(從五天變成卅六天)。他的書信中充滿了對妻子的眷戀與對兒女的疼愛,後期有很多封原本是寄不出去的,但最後因為被西鄉埋藏起來而得以保存。老練的渡邊不慍不火地詮釋了這個視死如歸的陸軍大將,著實令人讚賞。

西鄉是奉召入伍的一等兵(伊導(Clint Eastwood)以這個虛構角色呈現了凡人經歷戰爭時可能會有的行為與感受),他對軍國主義推動的盲目戰爭感到厭煩(這也是他不願慷慨赴死的主因),心中一直掛念著妻子和還沒看過的剛出生的女兒。在交戰過程中,不斷有同袍與長官死在他的面前,於是他深刻徹底地體會到生命的可貴而下定決心要努力地活下去(就算投降也可以),最後也好運地保住了性命(因對人民心生同情而被憲兵隊開除的清水洋一就沒這麼幸運了)。但他絕不是貪生怕死又沒血沒淚的懦夫,他不只盡責地完成長官交代的任務(冒險傳令、埋藏了栗林沒有寄出去的書信與埋葬了栗林),也為了同袍的死而真心感到悲痛。二宮貼切地詮釋了這個被迫參戰的麵包師傅,內斂沉著的演技令人對出身偶像團體的他也不禁刮目相待。

結局在無限遺憾中帶來了一點溫暖,後人挖到了西鄉當初沒有聽命燒毀的栗林書信,儘管斯人已逝,但如此珍貴的書信想必也可以帶給家屬一絲遲來的寬慰……

花絮:伊導(Clint Eastwood)原本是想拍一部兼有美國與日本角度的作品,但後來發現想講的東西太多而決定分成兩片;兩片的一些演員曾見過面,但沒有公開一起亮相過。伊導(Clint Eastwood)找了保羅哈吉斯(Paul Haggis)來撰寫劇本,但他自覺力有未逮而再請山下艾莉絲(Iris Yamashita)來幫他;劇本以英文寫成,然後再翻譯為日文。原本片名取為【red sun, black sand】。劇組其實主要是在加州取鏡,因為到島上拍攝的難度太高了,而且對陣亡將士也有些許不敬的意味。總共拍了卅二天。渡邊曾特地到栗林的家鄉與墓地(因為他的屍骨從未尋獲,所以是空塚。)致意,並且直接閱讀他在硫磺島寫的書信,希望能藉此來揣摩角色。伊藤大尉在身上綁著炸藥並躲在屍體之中試圖攻擊美軍坦克的行為是取材自真人真事。華納原本想要推【硫磺島的英雄們】(flags of our fathers)去角逐奧斯卡,在失敗後就決定轉推此片而將北美的上映日期提前以符合報名資格。發行【硫磺島的英雄們】(flags of our fathers)時,美國放映權在派拉蒙,而海外放映權則在華納;在前作票房不如預期後,派拉蒙決定和華納交換此片的放映權,變成美國和日本的放映權在華納,海外放映權則在派拉蒙;很明顯的,派拉蒙做了錯誤的決策。極少數獲得奧斯卡最佳影片提名的外語片。大多數年輕卡司都不太了解硫磺島戰役,因為日本教育並沒有特別講述,而此片在日本賣座後讓不少年輕人開始想要了解這場戰役,並且帶動了一波小笠原群島的觀光熱潮。美日兩國自1995年(終戰五十年)開始每年都在硫磺島舉行聯合追悼儀式,至今以2015年(終戰七十年)參加人數最多──大約五百五十人。

http://www.imdb.com/title/tt0498380/
2019/08/09

arrow
arrow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