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457.jpg  

改編自美國特勤局探員傑拉德佩提耶維奇(Gerald Petievich)於1984年發表的同名小說,劇本也是由他和導演威廉佛萊金(William Friedkin)共同撰寫,當時起用了一些比較不知名的演員,僅僅以六、七百萬美元就拍成了,北美票房最後是收在一千七百多萬美元。

若提到佛導(William Friedkin)的警匪動作片,大多數人可能都是立刻聯想到【霹靂神探】(the French connection)吧,但其實此片也絕對堪稱是他求新求變的精煉佳作。算是新黑色電影,濃濃的冷硬派警探小說風格,情節毫不拖泥帶水,氣氛的營造亦相當傑出。黃鐘(Wang Chung)譜寫的配樂著實令人讚不絕口,不時響起的重節奏搖滾樂不斷挑動觀眾的神經,洛杉磯的白天彷彿變得更加炙熱奔放,而黑夜好像也變得更加冷峻迷亂;動作場面更是令人血脈賁張,尤其是激盪出驚濤駭浪的飛車追逐橋段,而近身肉搏片段也是碰撞出強勁狂暴的力道;點到為止的情慾鏡頭則是令人印象深刻,雖然只是當作陪襯,但也讓角色的形象變得更加立體鮮明。

一個待退的警探被偽鈔集團所殺,也為一齣以命相搏的警匪戲碼掀開了序幕,這場貓捉老鼠的殘酷遊戲著實驚心動魄。痛失摯友的警探錢斯發誓要逮住馬斯特斯,他無所不用其極地耍弄一些遊走於法律邊緣的灰色手段(例如壓榨被他抓住把柄的線民),後來由於急需要錢好和瑞克交易而甚至去搶劫了欲購買假鑽石的黑心商人(要命的是後來發現對方竟然是FBI臥底@@),但這些有如走鋼索的危險行為最終還是讓他死於非命,外表剛毅的威廉彼得森(William Petersen)恰如其分地演繹了這個亦正亦邪的警探。而馬斯特斯是一個偽鈔犯,但同時卻也是極具天賦的畫家,這兩種互相矛盾的特質也讓這個角色充滿了妖惑的魅力,他就像一頭張牙舞爪的野獸,任何欺騙或背叛他的人都得付出慘痛的代價,但多行不義也必然自斃,他終究還是難逃一死,面相奸邪的威廉達佛(Willem Dafoe)可謂完美地詮釋了這個行事作風癲狂暴戾的偽鈔犯。

錢斯死了,馬斯特斯也死了,這個偽鈔案應該也算是解決了。原本懦弱膽小的伍科維奇在錢斯死後鼓起勇氣收拾了馬斯特斯,隨後更順勢接收了錢斯的線人,他儼然接替了錢斯的角色,想必往後辦案的手段也將變得比之前更加靈活(或者應該說投機取巧)。而長期為錢斯提供線索的露絲在他死後原本準備閃人了,孰料卻還是被伍科維奇所控制而仍然必須過著忐忑不安的生活。而也參與偽鈔買賣的碧昂卡則是全身而退(其實還有律師也是),她急忙拿走自己與馬斯特斯的性愛影片,然後和暗通款曲許久的同性愛人遠走高飛了。

這樣的結局相當耐人尋味,破了一個案子,後面還有成千上萬個案子,常常是主嫌被逮但同夥卻逃走了(當然有時則是反過來),這個世界其實還是以同樣的方式持續運轉著,非法勾當依然無盡地循環著,見不得光的罪惡污河依舊在黑暗中汩汩奔流……

花絮:此片的拍攝計畫宣布後,傑拉德(Gerald Petievich)在局裡遭受不少責難而且甚至被調查,這也讓他在幾週後就突然決定要退休了。傑夫布里吉斯(Jeff Bridges)、李察吉爾(Richard Gere)和哈里森福特(Harrison Ford)都曾被推薦來飾演錢斯,但佛導(William Friedkin)礙於預算有限而只能找名氣較小的演員,最後他選中的是和自己同樣出身自伊利諾州的威廉(William Petersen),而這個同鄉則再向他推薦了約翰潘科(John Pankow)。佛導(William Friedkin)的工作速度很快,而他找來的攝影師羅比穆勒(Robby Müller)也一樣是箇中好手。麥爾斯戴維斯(Miles Davis)曾被徵詢是否願意譜寫配樂,但他因為太忙而推辭了。馬斯特斯那些畫作都出自萊納費汀(Rainer Fetting)之手,而他也客串演出了神父。佛導(William Friedkin)堅持每個環節都要寫實正確,所以他們真的找了兩個被關過的偽鈔犯來操作,並且請了幾個警特傑出人士來當顧問。劇組製造出超過一百萬美元的假鈔,後來大部分都燒毀了,但似乎還是有一小部分流落出去(據說有劇組人員的兒子因為使用這些假鈔而被逮)而遭到有關當局的關注,包括佛導(William Friedkin)有十多個劇組人員被約談。佛導(William Friedkin)說自己曾拿那些幾可亂真的廿美元假鈔去消費而且沒被識破過@@。許多車子都是從加州的各個執法單位借來的。飛車追逐橋段是最後拍的,因為劇組怕演員們受傷。在高速公路飛車追逐橋段,其實錢斯開的方向才是對的,而其他車輛是錯的,因為美國是左駕,理應靠右行駛,佛導(William Friedkin)刻意這樣安排以增加驚險感。原本的結局是伍科維奇死了,但佛導(William Friedkin)最後決定改讓錢斯身亡來增加驚奇感,雖然米高梅覺得不太妥當而請他再拍了另一個版本(錢斯被打中腹部,後來兩人被調職到安克拉治。),但他最終還是堅持就要這個結局。此片情節和原著相差頗大。有傳言指出麥可曼恩(Michael Mann)曾控告佛導(William Friedkin)抄襲了【邁阿密風雲】(Miami vice)但敗訴,後者表示他和前者是幾十年的好友,這件事根本是子虛烏有。電視上曾播映過明顯剪短的版本,而且掛名導演的不是佛導(William Friedkin)。

http://www.imdb.com/title/tt0090180/
2019/10/16

arrow
arrow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