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697.jpg  

改編自真人真事,分別由劉德華與葉德嫻飾演李恩霖與鍾春桃,導演則是許鞍華,製作成本大約是六千萬港幣,上映後在香港就囊括了兩千七百多萬港幣,在台灣和中國也都開出紅盤。另外,不只在商業市場上有所收穫,在各大影展上更是屢獲殊榮,先是葉德嫻笑納威尼斯影展最佳女主角,稍後又收下金馬獎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與最佳女主角,最後甚至斬獲了香港金像獎大滿貫,這麼多的讚譽已足以證明此片有多麼優秀。

被歸為新浪潮作品,實在是美麗又感傷的故事,釋放出紮實綿密的情緒感染力道,雖然情節有點沉重,但是過程無疑充滿了溫馨。編導皆為女性,兩人合作表達出溫柔體貼的心意,陳淑賢的劇本深沉細膩,許導則以其獨到的鏡頭語言傳達出自己對香港現況的關注,不譁眾取寵也不煽情渲染,平凡無奇的橋段卻能夠醞釀出真摯動人的情意。此片以老人為主角,語重心長地探討老人安養這個嚴肅的社會議題,具有人道關懷精神的良苦用心獲得了各界的讚賞。

由情同母子的葉劉二人(現在不知道有沒有因為港中爭議而產生疙瘩@@)來飾演情同母子的少爺跟家傭真的是再適合不過了,相識多年且感情深厚的兩人根本就不是在演戲了,而是貼切地詮釋出內心對彼此的真摯感情,彷彿有一股暖流穿過心頭般,兩人自然質樸的表演實在令人感動。我一直都覺得,人世間最珍貴的東西無疑就是人與人之間親暱的情感(其他東西在達到某個程度後就不再是值得執著的了),人生路途上著實有著許多艱難(經濟匱乏與身體不適等),但是若有人情相伴,相信心境上也會開闊許多(因為縱使經濟無虞或身體健康,孤獨總是令人難受。stO)。

台灣亦即將邁入超高齡社會(六十五歲以上的老年人超過全國人口的百分之廿),許多家庭都面臨著照養老人的問題而迫切地需要政府的協助,而這就是政府存在的意義之一。許導也藉此隱晦地批判某些人對年老的父母不聞不問(金姨只掛念她從未出現過的兒子,卻不明白時常前望探望她的女兒才是真正關心她的人。),子女間表現出來的責任心高低有別,許多家庭都有這樣的情況,諷刺意味十足。

情節引人愁思,令我又不由自主地想起祖母過世當晚的回憶,半夜兩點多聽到電話鈴聲響起時心中不祥的預感,接起電話時聽到安養中心告知異常消息時難以言喻的心情,和父親在醫院見到她最後一面的情景,她在人生終了前的最後一刻對著我們父子倆所說的話語與痛苦掙扎的動作,一幕幕都彷彿歷歷在目,正所謂『不思量,自難忘。』。生老病死其實是人生必經的過程,但是當真正面對時卻又往往無法坦然接受(對生者與死者都是如此),唉!QQ

花絮:劇組主要是在九龍的深水涉拍攝。羅傑的家真的就是李恩霖位於美孚新邨的家。

http://hkmdb.com/db/movies/view.mhtml?id=14729&display_set=big5
http://www.imdb.com/title/tt2008006/
2022/07/1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桃姐
    全站熱搜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