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696.jpg  

改編自華盛頓厄文(Washington Irving)於1819年所發表的《睡谷傳奇》(the legend of Sleepy Hollow),由強尼戴普(Johnny Depp)和克莉絲汀娜蕾奇(Christina Ricci)等人主演,導演則是提姆波頓(Tim Burton),製作成本高達一億美元,上映後在北美和海外也都收穫了一億美元以上,全球票房順利突破兩億美元,年度排名擠進前廿。

帶著哥德風格的超自然恐怖片,故事背景設定在1799年的紐約,波導(Tim Burton)真的很擅長營造可怕陰森的氛圍(當然這多少也要歸功於將布景、服裝、化妝和電腦特效等方面都做得很細緻的各個團隊,獲得奧斯卡最佳藝術指導就足以證明有多麼優秀,而操刀配樂的丹尼艾夫曼(Danny Elfman)也是功不可沒。),恰似以暗黑色調描繪出一幅畫作(月黑風高且煙霧瀰漫的樹林還真是會讓人嚇破膽啊stO),情節則充滿了懾人魂魄的懸疑感(安德魯凱文沃克(Andrew Kevin Walker)的劇本真可謂精緻),整個作品呈現出詭異的藝術性。

強尼(Johnny Depp)當時是卅幾歲,那俊俏白嫩的小生扮相想必迷倒了許多女粉絲;克莉絲汀娜(Christina Ricci)當時還未滿廿歲,那清純又冷豔的少女容貌堪稱絕美;而飾演無頭騎士的克里斯多福華肯(Christopher Walken)則是展現出令人咋舌的演技,那妝容實在有夠駭人。

召喚無頭騎士出來殺人的真兇是誰著實令人吃驚,一開始就埋下的伏筆直至最後才揭曉,情節可謂首尾呼應(我在前晚看了原作,情節走向與人物設定都跟此片相差甚遠,感覺兩者只有概念相同而已。stO)。帶有警世意味的結局收攏了整個情節,主角們隨即搬到紐約展開了新生活,一切復歸平靜。

花絮:無頭騎士最早大概是出自中世紀歐洲凱爾特人和日耳曼人的民間傳說。薇諾娜瑞德(Winona Ryder)婉拒出演女主角。波導(Tim Burton)很讚賞艾曼紐盧貝茲基(Emmanuel Lubezki)在【烈愛風雲】(great expectations)裡的表現而決定雇用他來擔任攝影指導。原本想將時代設定在1939年。劇組其實是在英格蘭進行拍攝,他們在那裡搭出了一個小鎮。電腦特效為光影魔幻工業所做。總共死了十九個人。

http://www.imdb.com/title/tt0162661/
2022/07/05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Sleepy Hollow 斷頭谷
    全站熱搜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