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753.jpg  

改編自大衛道吉(David Dodge)於1952年所發表的同名小說,由卡萊葛倫(Cary Grant)和葛麗絲凱莉(Grace Kelly)主演,導演則是亞佛列德希區考克(Alfred Hitchcock),製作成本是兩百五十萬美元,北美票房大約是四百五十萬美元(能夠擠進年度前廿名內),全球票房則為八百七十五萬美元。美國電影學會於2002年將其列入百年百大愛情電影中。

在希導(Alfred Hitchcock)的諸多作品中別具風味,畫面配色格外繽紛(女主角根本是展示時裝的模特兒吧),角色對白充滿戲謔與挑逗(『Do you want a leg or a breast?』(你要腿還是胸呢),嗯,我當然是兩個都要。@@),氣氛也營造得有點逍遙寫意,使得驚悚意味淡薄了,不過他還是照常展現出精湛的運鏡技巧(獲得奧斯卡最佳攝影即為明證),空拍飛車追逐的鏡頭在當時非常令人驚奇,明亮月色下的漆黑陰影也頗富神秘感(可以參考宣傳海報)。

卡萊(Cary Grant)和葛麗絲(Grace Kelly)兩人的年紀相差了廿五歲,這樣的老少配多少還是會讓人覺得有違常情,不過仍可算是俊男美女(風流倜儻的他飾演退隱的大盜,美豔絕倫的她則飾演慧黠的名媛。),兩人在蔚藍海岸的明媚風光下與五星級飯店的豪華房間裡不時調情或擁吻(很久不偷珠寶的他一復出就偷走了年輕小姐的心,完全無愧於其大盜之名號,人帥真好啊!^^"),如此浪漫夢幻的體驗簡直是羨煞眾人(不過請恕我在此說句比較掃興的話:把這個女主角去掉好像也不會影響到情節主軸的發展矣!stO)。

假扮貓賊的人到底是誰這個謎題貫串了全片,可惜真相並不出人意表而令人略感失望(其實嫌犯也沒幾個,很容易就能看出來了。),倒是警方從頭到尾都在瞎忙的窘態著實令人莞爾。整體來看,情節明顯過於虛弱,好在其他方面(勝地風光與主角魅力等)適時地予以彌補了。

花絮:這次很容易就可以找到希導(Alfred Hitchcock)了:公車上坐在男主角旁邊的胖子。希導(Alfred Hitchcock)首部使用全景寬銀幕格式的作品。卡萊(Cary Grant)曾於1953年宣布退休,可是沒多久他就拍了此片,而且又拍了十一年才真正息影。葛麗絲(Grace Kelly)就是在拍攝此片時認識了摩納哥親王蘭尼埃三世(Rainier III)。史蒂文斯太太說她丈夫不知道他們坐在兩千萬桶原油上面,而當時一桶大約是兩美元,所以他們坐擁四千萬美元,相當於現在的四億美元。貓賊說他曾經加入過雜技團巡演歐洲,其實這就是卡萊(Cary Grant)的經歷。原本的結局是警方逮捕了幕後黑手柏坦尼,但是希導(Alfred Hitchcock)覺得太無力而決定重拍,劇本則由亞力克卡波(Alec Coppel)進行潤飾。派拉蒙曾擔心兩位主角年紀相差太大而不能信服人,但票房成績證明他們多慮了。尼斯那個花市仍然持續營業著,至今已超過百年了。派拉蒙發行過希導(Alfred Hitchcock)四部作品,其中【後窗】(rear window)、【迷魂記】(vertigo)與【驚魂記】(psycho)的版權都在1960年代初被他買回去了,所以僅剩此片版權至今仍由該片廠所持有,那三作後來被他的獨生女派翠西亞(Patricia Hitchcock)所繼承,她則於他逝世三年後(1983年)將版權賣給了環球。

http://www.imdb.com/title/tt0048728/
2023/02/25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to catch a thief 捉賊記
    全站熱搜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