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762.jpg  

改編自森鷗外的同名短篇小說(其實他也是改寫自童話《安壽與廚子王》(安寿と厨子王丸),我已在昨晚拜讀了。stO),由田中絹代、花柳喜章和香川京子等人主演,導演則是名聞遐邇的溝口健二,在海外有著極高的評價,也讓溝導連續三年獲頒威尼斯影展銀獅獎(前兩作為【西鶴一代女】(西鶴一代女)與【雨月物語】(雨月物語)),如今已被奉為經典之作。

絕對是溝導的代表作之一,其運鏡令人讚嘆不已(攝影師宮川一夫的功力展露無遺),構圖細緻的畫面蘊藏著精湛的藝術價值(兩次受難者(額頭被烙印的老人與腳筋被挑斷的玉木)都在銀幕外而以淒厲的慘叫來呈現無以言喻的痛苦特別令我印象深刻),略顯老套的情節仍拉扯出強勁的戲劇張力(主角群自雲端墜入深淵的大起大落遭遇),主旨遠大的故事則闡釋了深刻的省思意涵(從頭至尾皆充滿了悲天憫人的高尚情懷),這次他沒有再聚焦在女性的自立自強(不過安壽堅毅性格的刻畫相當令人動容),而是著重於男性的迷途知返(廚子王勇敢無畏地廢除奴隸制度則令人激賞)。

開頭即言明廚子王與安壽的父親因為體恤窮苦的農民不惜違背上意而遭到貶謫,兄妹倆則於幾年後跟著母親玉木與女傭姥竹前往貶謫地尋找他,這段路途可謂遙遠艱辛(從福島到福岡的距離超過一千公里),而陷害他們的竟是自稱虔誠信佛的尼姑則著實諷刺至極,有些人就是這麼無恥偽善。一家人原本出身高貴,孰料一轉眼就人事全非,母親淪為妓女(她終日思念兒女),兄妹則變成奴隸(妹妹後來甘願犧牲自己以幫助哥哥逃亡,那輕輕泛起又隨即消失的漣漪似乎也暗示著她的生命已變得微不足道。),這段猛然即來的轉折也告誡人們應該具有防備意識而不要輕信他人(母子被迫分離的場面真是太可憐了QQ)。

玉木如泣如訴的歌聲彷彿貫穿了全片似地每每令人為之鼻酸,也為此片譜出了淒涼哀怨的旋律;而奴隸暗無天日的處境則無力地發出微弱的哀鳴,不只控訴封建結構的霸道無理,也感傷階級宿命的殘酷無情。整個故事滿含人道關懷主義,以最底層人民的視角來看待這個社會,極為自然地挑起觀眾的同情心並期待能夠昇華其道德素養,如此用心良苦實在令人敬佩(人類幾千幾百年來不斷地相互傾軋殘害,而且這種情況也永無休止之時,雖說人性本就是自私自利,但正因為如此,相濡以沫的行為才更值得歌頌。)。

天海相連的蒼茫,叢草深林的寂寥,戒備森嚴的營寨,受盡欺凌的奴隸,幾個簡單的角色互動與場景配置就勝過千言萬語地道盡了一切(此時無聲勝有聲啊),許多長鏡頭都彷彿就要吶喊出鬱積已久的悲傷愁苦。結尾的母子重逢橋段極具情緒渲染力而令人也不禁潸然淚下,最後鏡頭由兩人漸漸移往遠方,溝導刻意用不遠處的小山來對比相擁而泣的母子倆,算是以天地廣闊來烘托人類渺小的表現手法,令人在慨嘆之餘亦驚覺無言以對……

花絮:整個故事其實出自佛教的說經節。與原作的人物設定跟情節走向有多處差異。溝導原本想將主角設定為山椒大夫。

http://www.imdb.com/title/tt0047445/
2023/04/03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山椒大夫
    全站熱搜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