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793.jpg  

改編自尚克勞佛瑞斯特(Jean-Claude Forest)於1962年發表的同名漫畫,由羅傑華汀(Roger Vadim)執導,女主角芭芭莉娜由他當時的妻子珍芳達(Jane Fonda)飾演,製作成本大約是九百萬美元,可惜北美票房僅開出五百多萬美元。

故事相當奧妙(也可以說是瞎搞),像在一齣無厘頭色情鬧劇裡添入科幻元素假裝有質感(當時毫無意外地遭到許多衛道人士的抨擊),情節天馬行空而通篇不知所云(其實也多少帶有一些警世的寓意啦),不過也有值得稱讚之處──反烏托邦的詭異氛圍、充滿未來感的道具與布景以及形象鮮明的角色等等。華導(Roger Vadim)的代表作之一,他掌鏡的最大特色是在畫面上追求華麗炫目以呈現不同凡響的視覺效果(道具樣式、場景布置與服裝設計等等都是),而獨特的配樂也為其錦上添花。

開頭芭芭莉娜在無重力狀態下寬衣解帶的橋段真是太經典了(將當年才卅歲的珍(Jane Fonda)妖豔又甜美的氣質展露無遺,那曼妙的身材與姣好的臉蛋簡直令人目不轉睛。),她天真無邪的個性也惹人憐愛。另外,其他角色的形象塑造也是堪稱一絕,俊俏的盲眼天使、具有同性戀傾向的黑皇后(『大暴君』這名字讓我以為是男性@@)與妄想統治宇宙的科學家杜蘭杜蘭等等,在令人傻眼之餘也不禁發出讚嘆。

情節是糊里糊塗,不過畫面倒是耀眼奪目,其中有好幾幕都令人印象深刻(例如恐怖娃娃咬人、迷宮裡懾人的景象、派嘉抱著芭芭莉娜飛翔、鳥啄人與革命部隊總是故障的裝置等等。)。最後芭芭莉娜以無底洞似的性慾將杜蘭杜蘭的殺人機器燒壞象徵了女性意識的解放,也隱晦地傳達出順從自然的單純之善能戰勝喪心病狂的邪妄之惡的道理。而沒有記憶的天使派嘉最後拯救了虐待自己的黑皇后揭示了以善良化解仇恨的高尚意涵,也含蓄地稱讚了不記恨的寬廣心胸。

花絮:碧姬芭杜(Brigitte Bardot)、蘇菲亞羅蘭(Sophia Loren)與拉蔻兒薇芝(Raquel Welch)都婉拒主演,前者是因為不想再演性感角色,中者是因為懷孕,後者則是因為想拍其他片。當薇娜莉西(Virna Lisi)被要求主演時,她立刻中止了跟聯美的合約並返回義大利。泰瑞桑德恩(Terry Southern)寫了劇本初版,後續又有好幾個人潤飾過(其中有一些人並沒有掛名),最後則由維導(Roger Vadim)總結。在奇尼奇塔片場拍攝。珍(Jane Fonda)唯一的科幻作品,她其實很猶豫,不過導演老公表示科幻片是大勢所趨而說服了她。儘管此前也裸露過了,但是珍(Jane Fonda)對於開頭的裸露戲還是有點緊張。開頭的無重力狀態橋段其實是鏡頭由上往下拍珍(Jane Fonda)躺在大片安全玻璃上面而下面有一張太空船內部圖。『索戈』名稱來自聖經裡的兩個城市──『所多瑪』和『娥摩拉』。雖然片名設計掛了阿卡迪的名,不過其實是由莫里斯賓德(Maurice Binder)所設計的。芭芭莉娜換了七套衣服。迪達諾原本由安東尼奧薩巴托(Antonio Sabato)飾演,後由大衛海明斯(David Hammings)取代。珍(Jane Fonda)親自配了法語。於1977年搭著【星際大戰】(star wars)賣座的順風車而加上『queen of the galaxy』副標題大規模重映。金酸莓成立者約翰威爾森(John Wilson)將其列為百大最有趣的爛電影之一。多年來的重拍或重啟計畫都不了了之,直到2022年索尼才正式宣告重拍。杜蘭杜蘭(Duran Duran)的團名即取自那個瘋狂科學家。

http://www.imdb.com/title/tt0062711/
2023/08/09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Barbarella 上空英雌
    全站熱搜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