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524.jpg  

改編自所羅門諾薩普(Solomon Northup)在1853年發表的同名口述自傳,由奇維托艾吉佛(Chiwetel Ejiofor)擔綱演出,導演則是史蒂夫麥昆(Steve McQueen),製作成本是兩千萬美元,推出後佳評如潮,可謂叫好又叫座。北美進帳了五千多萬美元,而海外則掃進一億三千多萬美元,全球票房收在一億八千多萬美元;另外,此片也獲得奧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改編劇本和最佳男主角等九項提名,最後也順利斬獲了最佳影片、最佳改編劇本和最佳女配角(這竟然是露琵塔尼詠歐(Lupita Nyong'o)的大螢幕處女作)等三項大獎。

儼然是一部黑奴的辛酸血淚史,當然情節還是有所渲染,不過主張人權自由且祈求公平正義的深刻意涵並沒有絲毫減損,麥導(Steve McQueen)在情感的觸發上也顯得小心翼翼,既不煽情譁眾,也不矯揉造作,就只是忠實地呈現出當時南方黑人的淒慘處境。絕對是影史上意義重大的傑作,尖銳地戳破了美國夢所標榜的意象,而為曾經受苦受難的群體發聲一向是令人激賞的,會受到廣泛的讚譽也不是一句『政治正確』就可以輕率帶過的。

故事開始於1841年,當時美國國內各州對於蓄奴議題的看法已經漸漸分歧,南方多半贊成蓄奴,而北方則持相反意見,於是就有許多泯滅良知的白人綁架生活在北方的自由黑人並將其賣往南方當奴隸。遭逢厄運的所羅門(Solomon Northup)就此和妻小分離,原本家庭美滿幸福的他頓時陷入水深火熱的苦難中,他和其他黑人像財產一樣被白人買來賣去(有些人也因此而骨肉分離),他們得像機器一樣為主人賣力工作並唯其是從(工作效率太差就會遭到鞭笞),但在主人心中的地位大概就和牲畜沒啥兩樣(但他們其實也是有血有淚的人)。

在常常遭受壓迫威懾的處境下,人們往往是自身也難保而無力再助人,相濡以沫有時候其實只是一廂情願的妄想,這是人性中相當令人無奈哀嘆的一面。許多橋段都散發出無與倫比的情緒感染力(主角被吊著時旁邊其他黑人卻視若無睹、主角在試圖逃走時卻遇到白人正在將一些逃逸黑奴處以絞刑以及主人強迫主角鞭打女黑奴等等),用以表達時光流逝的慢鏡頭也是具有令人讚嘆的憂鬱美感,而劇組對當代口音和服裝的深入考究也是令人佩服。

另外,白人的善與惡也明顯有其層次之分別。有惡意綁架黑人的白人,有狠心販賣黑人的白人,有享受既得利益但還算善待黑人的白人,有出賣黑人以換取自己利益的白人,也有故意壓榨虐待黑人的白人,這些人都或多或少令人唾棄;而在這樣的情境裡,願意對黑人伸出援手的白人就絕對值得人們稱道(可是呢,寫信將所羅門(Solomon Northup)的遭遇告知帕克先生的貝斯竟然是一個加拿大人,其中寓意就由你各位自行思索吧!stO)。

所羅門(Solomon Northup)最後恢復了自由之身,但和他一起受苦受難的那些同伴卻沒有這麼好運,他們真情相擁卻無言以對,因為彼此都明白在此分別後就無望再見了。他回到家看到十多年不見的妻子和一雙已長大的兒女,平淡的團聚場景卻蘊藏的澎湃的感傷情緒,但過往的痛苦磨難如今得以化作甜蜜溫馨,苦盡甘來一直是人們渴望看到並聊以慰藉的。

花絮:所羅門(Solomon Northup)在淪為奴隸期間不斷地思考那兩個邀約他去華盛頓的人是否有參與綁架他的計畫,直到恢復自由身後經人告知才終於明白就是如此;而他在恢復自由身後曾消失長達四年,歷史學家至今還是不知道他當時到底怎麼了。原著在出版當時賣得不太好,而其銷量在此片上映後有非常顯著的成長。奇維托(Chiwetel Ejiofor)起初婉拒了主角邀約。擔任製作人之一的布萊德彼特(Brad Pitt)婉拒演出艾普,但他接演了貝斯這個英雄角色卻也招來了一些批評。薇拉法蜜加(Vera Farmiga)曾試鏡要演艾普太太;麥導(Steve McQueen)的女兒在看完莎拉波森(Sarah Paulson)的試鏡影片後跟他說她很可怕。福特花了一千美元買下所羅門(Solomon Northup),若考慮通貨膨脹的話,這筆錢在今日大概可以換算至近三萬美元。提柏唱來嘲弄黑人的歌曲中提到的『patty roller』是指當時負責查緝逃逸黑奴的半官方單位,這些組織在南北內戰後被三K黨奉為楷模。凱瑟琳畢格羅(Kathryn Bigelow)對於麥導(Steve McQueen)只花了七週的時間就在路易斯安納州各地拍完了外景戲的高工作效率感到驚訝不已。麥導(Steve McQueen)一直想拍一個自由黑人被綁架而淪為奴隸的故事但卻一直苦惱於構思情節,後來他老婆發現了原著也頓時解決了他的困難;最初劇本是由麥導(Steve McQueen)擬定了大綱後再由約翰雷利(John Ridley)撰寫內容,但後者後來婉拒前者提議要和他一起掛名編劇則不可避免地讓兩人產生了嚴重齟齬。長住於阿姆斯特丹的麥導(Steve McQueen)其實不是美國黑人,他出生於英國,父母則是來自西印度群島。麥導(Steve McQueen)將原著與《安妮的日記》(het achterhuis)相提並論。在義大利的宣傳海報上是布萊德(Brad Pitt)和麥可法斯賓達(Michael Fassbender)而不是奇維托(Chiwetel Ejiofor),此舉也引來了各方撻伐。首部由黑人執導的奧斯卡最佳影片。

http://www.imdb.com/title/tt2024544/
2020/07/05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12 years a slave 自由之心
    全站熱搜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