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531.jpg  

『Time will pass me, not in days or in hours, but in the distance you put between us.』(時間會過去,但不是幾天或幾小時,而是你擱在我們之間的距離。)

改編自史蒂芬褚威格(Stefan Zweig)在1922年發表的短篇小說《brief einer unbekannten》(我在昨晚拜讀了stO),由瓊芳鄧(Joan Fontaine)和路易斯喬登(Louis Jourdan)領銜主演,導演則是德國籍的馬克斯歐佛斯(Max Ophüls)。1992年被美國國家電影保護局收進保存名單裡,2002年亦曾在美國電影學會圈選百年百大愛情電影時被列到提名名單上,其經典程度已不言自明。

霍華柯赫(Howard Koch)所改編的劇本還算忠於原著,但由於片時僅僅八十六分鐘而在情節的鋪陳上稍嫌匆促含糊(原作在意境的醞釀上則明顯更為悱惻動人),女子在信中娓娓道來的沉痛口吻令人不捨,那鮮明的回憶與幽怨的獨白增添了有苦無處說的淒涼氣氛。美得不可方物的瓊(Joan Fontaine)當年正好卅歲左右,她絲絲入扣地詮釋了總是滿心期待卻每每大失所望的莉莎(在原作中,讀者從頭到尾都不知道她的姓名,也加深了孤寂感。),鏡頭將她的一顰一笑鐫刻了下來,縱使是黑白畫面亦無法掩蓋其輕柔婉約的迷人風采,也為這個無緣獲得幸福的悲情女子感到惋惜。

一個情竇初開的純真少女單戀著對面剛搬來的新進音樂家,她總是害羞地望著他,對他的一切感到好奇,可惜他是一個遊戲人間的花花公子,也完全沒有察覺她的情意。縱使一度被迫隨著母親離開了維也納,但她還是在獨立後隨即重回舊地並渴望能再見他一面。他們重逢了,可是他完全不記得她,沒關係,她是如此瘋狂地愛著他,所以她願意獻身給他,但他在隨團出國演奏之後就不再聯繫她了,顯然地,他就只是把她當作一夜情的對象而已。

她後來產下一子,但他當然毫不知情,不願意麻煩他的她只得委身於經濟寬裕的老爵士。時隔將近十年,他們倆又相遇了,他依然完全不記得她,於是她傷心欲絕地離開了。末了,兩人的孩子因傷寒而猝死,不久後她也隨之而去,母子倆先後結束了短暫的人生。他這時才感到難過,好像慢慢想起了她的樣子(他的管家甚至記得她的姓名),但是一切都已經太遲了……

信裡充滿悲苦意味的字字句句著實令人不忍卒讀,一個人竟然可以對另一個人有著如此熾烈熱切的愛戀,但完全被忽視遺忘的心酸卻讓這分情意蒙上了陰影,白玫瑰象徵著她對他的真情,也象徵著他對她的假意,兒子的過世終於讓她對人生澈底地感到絕望,而這段一廂情願的期盼或許從一開始就注定將以悲劇收場,愛上不該愛的人就是如此令人黯然神傷。全篇滿懷著對癡情女子的同情並隱含著對薄情郎君的控訴,她終其一生都卑微地乞求著他的憐愛關懷卻從未如願,全心全意的付出卻換不到一絲一毫的回報,天底下的悲哀也莫過於此了,令人深深地為女子長久以來執著不渝的癡戀感到不值得。

花絮:男主角的名字取自原作者。片頭男主角彈的那首曲子是法蘭茲李斯特(Franz Liszt)的「嘆息」。片尾他們去看的那部歌劇是沃夫岡阿瑪迪斯莫札特(Wolfgang Amadeus Mozart)的「魔笛」。男女主角當時都和大衛賽茲尼克(David O. Selznick)簽有合約而被他外借給環球,後來也曾於1948年與1949年兩次連袂演出由此片改編的半小時廣播劇。瓊(Joan Fontaine)最愛的作品。

http://www.imdb.com/title/tt0040536/
2020/07/31

arrow
arrow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