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708.jpg  

改編自馬賽爾亞恰(Marcel Archard)於1960年發表的舞台劇本《l'Idiote》,【粉紅豹】(the Pink Panther)系列的第二作,彼得塞勒斯(Peter Sellers)再度飾演克魯梭探長,導演則是布雷克艾德華茲(Blake Edwards),上映後在北美收穫了六百多萬美元,年度排名擠進前十,後來更於2000年被美國電影學會選為百年百大喜劇之一。

敘事風格像是風靡1930年代及1940年代的神經喜劇,從頭到尾都令人發噱,彼得(Peter Sellers)浮誇的表演帶著渾然天成的滑稽感,說他一個人撐起了全片也不為過。雖然後來一直試圖狙殺克魯梭探長的黑衣怪客是誰令人訝異,但是毫無邏輯可言;而巴龍家裡那幾樁命案的真兇到底是誰,好像也不是那麼重要了!stO

花絮:女主角首選是蘇菲亞羅蘭(Sophia Loren),可惜她因為身體微恙而無法接演;第二人選是蘿咪施奈德(Romy Schneider),她則是因為合約問題而無法接演;莎莉麥克琳(Shirley MacLaine)也曾是女主角的考慮人選。愛姬桑莫(Elke Sommer)花了十萬美元賣斷她之前所簽的兩部德國片約,這樣她才能轉而和米高梅簽訂一筆三年合約,而她也是卡司中至今唯一仍在世的。原始劇本其實沒有克魯梭。警長德雷佛斯、警長的助手法蘭索瓦和克魯梭的僕人卡多後來都成為系列長駐角色。天體營裡那些人是艾導(Blake Edwards)到倫敦某個爵士俱樂部找來的樂手,他們的日薪是十二英鎊。有很多即興演出,例如克魯梭探長說他手上握有整個非洲還有他和助手的對時橋段的對白等等,不過這個情況也導致艾導(Blake Edwards)和彼得(Peter Sellers)兩人頻生摩擦。很多被認為是出外景的橋段其實是棚拍。製作人喬治桑德斯(George Sanders)規定劇組人員若被彼得(Peter Sellers)的表演逗笑出聲的話就要罰五英鎊,最後這筆錢累積到兩百英鎊,被捐給住在片場附近一個貧窮的農夫。主題曲「the shadows of Paris」由吉娜卡羅(Gina Carroll)所演唱。『Ballon』在法語中是氣球的意思。總共死了十四個人。

http://www.imdb.com/title/tt0058586/
2022/08/24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a shot in the dark 暗夜怪槍
    全站熱搜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