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775.jpg  

由威廉赫登(William Holden)和葛蘿莉亞史汪森(Gloria Swanson)等人主演,導演則是名聞遐邇的比利懷德(Billy Wilder),製作成本是一百七十五萬美元左右,當年在北美則是收穫了兩百卅五萬美元,隨後並獲得最佳電影、最佳導演、最佳故事、最佳男主角與最佳女主角等十一個獎項,可惜在主要獎項上幾乎全面敗給【彗星美人】(all about Eve)而只贏回最佳故事、最佳黑白片藝術指導與最佳劇情或喜劇配樂。於1989年成為美國國家電影保護局首批收進保存名單的作品,於1998年被美國電影學會列入百年百大電影(於2007年重新票選時仍舊名列前茅),如今已被奉為經典傑作。

無疑會在黑色電影類別裡留下不可磨滅的印記,劇本極為優秀,以一個過氣默片女星的淒涼處境來比喻默片的沒落情形,也以此來象徵整個好萊塢的變化(主流由默片轉變為有聲電影)乃至人生的起落,懷導(Billy Wilder)以游刃有餘的運鏡營造出晦暗粗糙又可憐可嘆的氛圍(給人歌德小說般的陰森感覺),將那個紙醉金迷又奢靡浮幻的好萊塢給描繪得如真似假,與其他人一起打造出好萊塢黃金時代的他以黑色幽默的口吻講出血色殘酷的事實,他挺起胸膛並壯著膽子將這個自己揚名立萬的領域形容為虛偽膚淺的舞台,好萊塢那些片廠與製片大腕頓時像是啞巴吃黃蓮般且還要假裝自己寬宏大度經得起批評(私底下想必不是如此^^")。

鎂光燈所照之處萬人爭睹風采,鎂光燈未到之處無人聞問如何,燦爛鮮豔之旁是陰暗慘淡,耀眼的光環之外是無盡的黑暗,有上坡就會有下坡,十年河東後十年河西,萬事萬物會不斷地興衰起落。長江後浪催前浪,一代新人換舊人,端看你用什麼態度去面對罷了,有人坦然接受,有人則拒不承認,但是不管如何,這是永恆不變的道理,也是做表演事業的人必須面對的無情現實(其實各行各業都有相似的情況啦,不知已有多少行業消失在時代的洪流下了。)。

潮來又潮去,彷彿沒留下任何痕跡,只有細沙能真真切切地感受到自己曾被海水所沖刷過,可惜這一切已無人在意。其實,山不轉路轉,前方已是死巷,何苦再糾結於此,若能轉換心態,面前將是一番截然不同的光景。男女主角兩人的職涯發展都因此而逆勢翻紅,相偕走出與片中角色完全不一樣的道路,他們演出悲慘的角色,卻再度收穫了名利。@@

過氣的默片明星諾瑪戴斯曼住在日落大道的豪宅裡,路名彷彿呼應她的處境般暗示她已是明日黃花了,不過她不願意承認自己已經盛名不再而成天幻想自己會重返片場並再度走紅。富麗堂皇的空間裡漂浮著陰沉晦暗的氣味,孤寂的房間裡構築著空中的樓閣,『I am big, it's the pictures that got small.』(我仍舊是大明星,只是電影變小了。)已道盡她的心聲QQ。葛蘿莉亞(Gloria Swanson)展現出精湛絕倫的演技,將偏執妄想的諾瑪詮釋得入木三分,憑藉默片走紅的她在有聲電影時代已不紅了,不過她並沒有像諾瑪那樣自欺欺人而是另起爐灶,她從洛杉磯搬到紐約,不只開設製片公司,也將事業重心轉往電視與舞台劇。

儘管諾瑪已經人老珠黃,但是她總歸有過輝煌且不愁吃穿,相較之下,編劇喬吉利斯就是很悲慘的例子了。他懷抱著致富成名的夢想從俄亥俄州來到遙遠的加州寫著電影劇本,幾年下來卻連房租和車貸都付不起了,因緣際會下,他成為了諾瑪的小白臉,並把夢想都拋到了腦後,有一天,他突然覺得心態懶散又貪圖享樂的自己真是面目可憎,在心上人貝蒂面前慚愧地告解後,他打算回鄉並重返報社任職,但是他沒有料到自己已經被一個扭曲的心魔纏住而不幸命喪他鄉。威廉(William Holden)也獻上了亮眼的表演,雖然鋒頭明顯被葛蘿莉亞(Gloria Swanson)壓過,但這也多少是角色輕重所造成的。

另外有兩個角色也相當重要,就是艾瑞克馮史特洛漢(Erich von Stroheim)飾演的麥克斯與南茜歐森(Nancy Olson)飾演的貝蒂薛佛。曾是知名導演的麥克斯後來甘願擔任管家以守護著他一手捧紅但已走下坡的諾瑪,而他竟然是她的第一任丈夫亦令人驚訝不已,光鮮亮麗的外表下總是隱藏著不為人知的祕密;導出名作【貪婪】(greed)的他後來一手捧紅了葛蘿莉亞(Gloria Swanson)並與其墜入愛河,兩人的角色關係簡直是戲如人生。貝蒂則是懷抱編劇夢想的片場職員,她後來愛上了未婚夫的好友喬,但最終卻發現他自甘墮落而黯然離去,人生往往就是這麼殘酷;當年才廿出頭的她剛開始自己的演藝生涯就被提名為奧斯卡最佳女配角(她唯一的奧斯卡提名),而這也是她最為知名的角色了。

全片以倒敘法呈現,懷導(Billy Wilder)先講出結局,再帶著觀眾回顧這齣悲劇是怎麼造成的,頗有娓娓道來的慨嘆意味。結尾令人茫然無語,諾瑪已經精神分裂了,她渾然不知自己殺了人,面對蜂擁而至的媒體與警方居然還以為自己重新回到了片場。她真的再次成為鎂光燈追逐的焦點人物,不過卻是以如此不堪的形式,此情此景著實令人不忍卒睹啊!QQ

先提一些開拍前的瑣事。記者小唐納瑪希曼(D.M. Marshman Jr.)被聘請來潤飾懷導(Billy Wilder)與查爾斯布雷凱(Charles Brackett)合寫的劇本。懷導(Billy Wilder)與查爾斯(Charles Brackett)曾勸葛麗泰嘉寶(Greta Garbo)復出來演諾瑪,不過她婉拒了。諾瑪希拉(Norma Shearer)婉拒出演諾瑪,因為她不太想復出且也覺得該角色令人厭煩。葛蘿莉亞(Gloria Swanson)對於被要求試鏡感到有點不是滋味,不過好友喬治庫克(George Cukor)一直鼓勵著她。懷導(Billy Wilder)想要請當時正在拍塞席爾迪米爾(Cecil B. DeMille)執導的【霸王妖姬】(Samson and Delilah)的海蒂拉瑪(Hedy Lamarr)來客串演出,不過塞席爾(Cecil B. DeMille)卻開出兩萬五千美元的價碼,懷導(Billy Wilder)也就只能打消這個念頭了。懷導(Billy Wilder)以丹麥默片明星雅絲妲尼爾森(Asta Nielsen)為形象來塑造諾瑪。諾瑪執著於要以【莎樂美】(Salome)來東山再起很明顯是取材自瓦拉絲嘉蘇拉特(Valeska Suratt)其人其事。原本預定要演喬的蒙哥馬利克里夫(Montgomery Clift)在開拍前兩週突然決定退出,大概是因為他當時正和年長不少的莉比霍爾曼(Libby Holman)交往而擔心被媒體嘲諷兩人的關係,據說女方甚至威脅他若接演就要自殺。懷導(Billy Wilder)原本希望海妲霍柏(Hedda Hopper)和蘆薇拉帕森斯(Louella Parsons)一起出現報導諾瑪殺人並發生爭執,不過後者覺得自己的演出會被前者壓過而婉拒了。為了規避布林法典(後來通稱為海斯法典),劇本刻意一次只呈交幾頁。葛蘿莉亞(Gloria Swanson)的片酬為五萬美元,再加上週薪五千美元的加班費。

最後則是一些花絮。葛蘿莉亞(Gloria Swanson)真的曾是派拉蒙的頭牌明星,不過她當初大多是在紐約的片場拍戲。最後採用硝酸鹽底片的電影(柯達自1953年就不再生產),而原始底片也早已遺失,現存的都是其他材料轉檔的。和諾瑪一起玩橋牌的是巴斯特基頓(Buster Keaton)、亨利華納(H.B. Warner)和安娜尼爾森(Anna Q. Nilsson)等默片明星。男女主角一起看的是由艾瑞克(Erich von Stroheim)執導而由葛蘿莉亞(Gloria Swanson)主演的【女王凱莉】(Queen Kelly)。艾瑞克(Erich von Stroheim)根本不會開車,麥克斯開車載諾瑪進派拉蒙片場其實是由另一輛車在前面拉。最後橋段響起了理查史特勞斯(Richard Strauss)的【莎樂美】(Salome)最著名的『七層紗之舞』(tanz der sieben schleier)配樂。艾瑞克(Erich von Stroheim)唯一的奧斯卡提名,不過他拒絕離開巴黎去參加奧斯卡頒獎典禮。為了宣傳此片,葛蘿莉亞(Gloria Swanson)在三個月內跑了北美卅六個城市,派拉蒙付給她的酬勞是週薪一千美元。隔年即被改編成廣播劇,男女主角連袂獻聲。諾瑪那輛伊索塔弗拉奇尼自1972年就展示在杜林的國家汽車博物館,現在的拍賣價值超過百萬美元。音樂劇版本於1993年中在倫敦首演,總共演了超過一千五百場,百老匯首演則是1994年底,總共演了將近一千場。南茜(Nancy Olson)自1986年就成為此片唯一尚在世的演員,如今已將近九十五歲。

http://www.imdb.com/title/tt0057372/
2023/05/28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Sunset Boulevard 日落大道
    全站熱搜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