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662.jpg  

前言:算是補完計畫,距離上次觀看已經是超過廿年前的事情了,當時還是租錄影帶呢!@@

由卡麥隆克羅(Cameron Crowe)自編自導,擔綱演出的是湯姆克魯斯(Tom Cruise),搭配的女主角是芮妮齊薇格(Renée Zellweger),製作成本是五千萬美元,當時在北美掃進一億五千多萬美元(年度排名第五),在海外則是再賺進一億兩千萬美元,全球票房總計是兩億七千多萬美元(年度排名第九)。此片上映後不久隨即得到美國電影學會的讚賞,於2002年被列為百年百大愛情電影,於2008年又被選為十大類型(運動)十大佳片。

一個是被炒魷魚而陷入歇斯底里的運動經紀人,一個是喪夫並獨力撫養兒子而渴望溫暖感情的單親媽媽,人在溺水時總是會胡亂地抓住出現在眼前的任何東西,相濡以沫也是人之常情,傑瑞需要有人聽他訴說心事,桃樂絲則是認同他的理念而決定跟隨他(其實主因就是她喜歡他啦stO),兩人都在匆促之間做出了不怎麼理性的決定,等他們冷靜下來之後,就必須面對真正的感受與現實的壓力。當然,一定要歡喜結局才行,『You complete me.』(你讓我的人生變得圓滿)和『You had me at hello.』(你說哈囉時就已經擁有我了)這兩句經典台詞想必令很多人都熱淚盈眶了。QQ

羅德則一直覺得自己被冷落了,因為他認為自己的身價應該更高才對(『Show me the money.』(讓我賺大錢)橋段真是笑死我啦^^"),不過運動場上是很現實的,沒有好表現就沒有大合約。傑瑞在他默默無名時也沒有放棄他,他在傑瑞淒慘落魄時回報最實際的支持──繼續當傑瑞的客戶,一直互相啟發(?)彼此的兩人在唯利是圖的商場上還能保有真正的友情是著實可貴的,結尾他達陣後短暫昏迷的橋段相當感人,他的努力不懈為自己爭取到了一分大合約,也為傑瑞慘澹的生意注入第一股活水。

湯姆(Tom Cruise)和芮妮(Renée Zellweger)兩人所激起的火花還算亮眼(前者當時已經是大明星了,也獲得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的提名;而後者無疑就是在演出此片後打開了知名度,她的演藝生涯就像是桃樂絲的人生那樣自此開始漸入佳境。),強納森利普尼基(Jonathan Lipnicki)可愛俏皮的演出則令人喝采,而小古巴古汀(Cuba Gooding Jr.)獲得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的浮誇詼諧演出也相當令人印象深刻。

雖然格式有點陳腔濫調,不過意涵倒是足為箴言雋語,敘事節奏平穩流暢又起伏有致,濃濃的哀愁失意中流洩出淡淡的幸福甜蜜,的確是相當勵志並動人的浪漫佳作(劇本獲得了奧斯卡的提名)。情節大致上算是雙線發展,主線是愛情(傑瑞和桃樂絲),而支線則是友情(傑瑞和羅德),兩條線最終交織出感人肺腑的真摯情意並可謂是餘韻無窮。

花絮:有好多女星都曾是桃樂絲的考慮人選,而蜜拉索維諾(Mira Sorvino)和瑪莉莎托梅(Marisa Tomei)都曾試鏡爭取演出;珍妮佛羅培茲(Jennifer Lopez)則婉拒出演。傑米福克斯(Jamie Foxx)曾試鏡爭取演出羅德。伍迪哈里森(Woody Harrelson)和艾德華柏恩斯(Edward Burns)都婉拒了主演邀約。湯姆(Tom Cruise)說男主角的形象取自【成功的滋味】(sweet smell of success)的第二男主角席尼。鮑伯蘇格的形象取自德魯羅森豪斯(Drew Rosenhaus)。傑瑞的工作感言取自傑佛瑞卡森柏格(Jeffrey Katzenberg)離開迪士尼時的長篇大論。克導(Cameron Crowe)以【公寓春光】(the apartment)的女主角形象來塑造桃樂絲。克導(Cameron Crowe)最初是以湯姆漢克斯(Tom Hanks)和薇諾娜瑞德(Winona Ryder)的形象來塑造男女主角,可惜最後因故必須改變計畫。克導(Cameron Crowe)拿史賓賽崔西(Spencer Tracy)和凱薩琳赫本(Katharine Hepburn)的合照給湯姆看病希望他和能演出那種感覺。情節則取自李史坦柏格(Leigh Steinberg)的真實遭遇。『Show me the money.』這句話出自提姆麥唐納(Tim McDonald)。『人的頭有八磅重』其實是強納森(Jonathan Lipnicki)初到片場時講的話,克導(Cameron Crowe)覺得很有趣而將其編進了台詞裡。古巴(Cuba Gooding Jr.)最初是和羅賓威廉斯(Robin Williams)一起對劇本的,所以他一度以為對戲的男主角已經敲定了。古巴(Cuba Gooding Jr.)是到亞歷桑納紅雀隊上接受了訓練。配樂由克導(Cameron Crowe)當時的老婆南茜威爾森(Nancy Wilson)操刀。湯姆(Tom Cruise)承認自己忘記和邦妮杭特(Bonnie Hunt)合作過了──【雨人】(rain man)。克導(Cameron Crowe)一直希望偶像比利懷德(Billy Wilder)能飾演迪奇,可惜最後未能如願。艾梅曼恩(Aimee Mann)獲邀特地寫了一首「wise up」,不料克導(Cameron Crowe)最後竟沒有將其放入片中。蕾吉娜金(Regina King)是真的懷孕了。克導(Cameron Crowe)的母親客串演出了離婚晤談會的其中一人。那場達拉斯牛仔和亞歷桑納紅雀的比賽攝於1995年耶誕節,而且最後其實是前者贏了。『kwan』大概就是法語中硬幣的意思吧。銳跑付了一百五十萬美元給索尼以進行置入性行銷。當年被提名為最佳影片的五部作品中唯一沒有獲得最佳導演提名。

http://www.imdb.com/title/tt0116695/
2022/02/1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Jerry Maguire 征服情海
    全站熱搜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