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717.jpg  

改編自山本周五郎於1959年發表的短篇小說集《紅鬍子診療譚》(赤ひげ診療譚)(我在9月底陸續將原作中的八則短篇看完了),算是群戲,不過由三船敏郎擔綱主演,而第一男配角是加山雄三,導演則是黑澤明,東寶的獲益高達三億六千萬日圓,是當年的國片冠軍,年度排名則為第五。

黑導的最後一部黑白電影(與原作可謂相互輝映啊),繼【大鏢客】(用心棒)之後再度將三船扶上威尼斯影展最佳男主角寶座,照理說這又是兩人一次成功的合作,不過當時大概誰都沒料到這就是他們倆的最後一次共事了(此後甚至可說是形同陌路),所以箇中原由著實費人猜疑(在兩人都已過世廿幾年後的今日仍是眾說紛紜),也為此片增添了不少話題性。片時超過了三個小時(嚴格說來是將幾部短片合成一部長片),加上嚴肅的情節裡缺少了娛樂性,所以對觀眾而言的確是一大挑戰,不過其珍貴的藝術價值與深刻的道德意涵無疑值得人們推崇讚賞,亦足見黑導有多麼認真地看待自己身為電影人的社會責任。

雖然片名是三船所飾演的『紅鬍子』,但是他的戲分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多(台詞就顯得更少了),因為整個故事其實是以加山所飾演的保本登為主視角,不過兩人的演出風采也都或多或少被其他配角奪走了,香川京子飾演的狂女、根岸明美飾演的阿邦、山崎努飾演的佐八、二木輝美飾演的阿豐、頭師佳孝飾演的長次與飾演幫傭的幾位女演員等等,每個人都傳神地展現了精湛的演技,令人能真切地感受到窮苦人的辛酸悲慘與奮發振作。

這也是黑導繼【靜靜的決鬥】(靜かなる決闘)之後再度描摹仁心仁術的醫者超凡入聖之形象,從他大致忠於原著的情節即可明顯看出他相當認同『紅鬍子』新出去定大夫的人生價值觀而希望借其之口來散播良善的種子,他專注地勾勒每一個飽受折磨的生命,由此細膩地刻畫出身體的痛楚與心靈的創傷,也字字血淚地道出人生百態與世間疾苦,更鞭辟入裡地剖析了善惡對錯,使整個故事充滿了人道關懷精神與社會正義意識。在黑導從容不迫的鏡頭下,無數窮苦人在絕望與束縛中堅韌不拔地尋找著希望與解脫,縱使淒慘落魄也絕不灰心喪志,努力生活的勇氣與為他人著想的心意亦不禁令人熱淚盈眶並省思再三。

人多半會因為沒有親身經歷而無感於別人的苦痛,所以似乎也唯有弱勢者才能真正體會到弱勢者的感受(正所謂『同病相憐』),如果自己未曾親身經歷卻仍能同情別人的苦痛,那麼就至少可以將之視為一種善意,新出大夫大概就是以這種人溺己溺的情操在對待病人的吧!他真誠高尚的善意慢慢地感動了周遭的人,每個人都受到薰陶而變得更好,也將他的善意傳播得更廣,就連起初不情不願地來到療養院的保本最終也從中領悟到了『施比受更有福』的真諦!

花絮:三船是真的將鬍子染成紅色(可惜畫面是黑白的而看不出來)。阿豐的遭遇其實取自費奧多爾杜斯妥也夫斯基(Fyodor Dostoevsky)的《被侮辱與被損害者》(humiliated and insulted)。前前後後耗時兩年才拍完,而佐八瀕死前的橋段是最早拍的,黑導用以為整部片立下基調。黑導在拍完此片後就解除了與東寶的專屬合約而決定尋求國外能提供更多資金的機會。

http://www.imdb.com/title/tt0058888/
2022/10/0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赤ひげ 紅鬍子
    全站熱搜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