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802.jpg  

改編自費奧多爾杜斯妥也夫斯基(Fyodor Dostoevsky)於1948年所發表的短篇小說《白夜》(belye nochi)(我在幾天前拜見了),由瑪麗亞雪兒(Maria Schell)、馬切洛馬斯楚安尼(Marcello Mastroianni)與尚馬赫(Jean Marais)等人主演,導演則是盧契諾維斯康提(Luchino Visconti)。當年可謂叫好又叫座,在法國的觀影人次超過五十萬,隨後更獵獲威尼斯銀獅。

堪稱雋永的愛情電影,故事舞台由原作中的俄羅斯聖彼得堡改成義大利利弗諾,由於場景幾乎都在夜裡,所以拍攝手法有點黑色電影的味道,維導(Luchino Visconti)的確相當擅長營造出優美的意境並牽引著觀眾的情緒,尼諾羅塔(Nino Rota)淒美的配樂也如泣如訴,名導改編名作果然別有一番魅力。路燈昏暗,煙霧迷濛,牆垣殘破,這個寂寥惆悵的黯淡城市悄悄地上演了一段如夢似幻的短暫邂逅。

利弗諾夜晚的街道上略顯冷清,而這正是馬力歐的心情寫照,因為他孤身一人在此工作而總是感到寂寞,不過凡人也會有奇遇,某個晚上,他偶然看見了在橋邊啜泣的娜塔莉亞而對她一見鍾情。兩人連續許多個夜晚都相談甚歡,馬力歐越來越愛她,不過娜塔莉亞因為芳心另有所屬而只當他是朋友,兩人一開始的心態就截然不同了。俊俏的馬切洛(Marcello Mastroianni)這回演出一個痴情男子,而清純的瑪麗亞(Maria Schell)也美麗得如雪花般潔白無瑕,兩人的對手戲相當動人,反倒是尚(Jean Marais)並不是很上鏡,這樣的選角其實多少會讓觀眾感到有點疑惑吧。@@

他愛她,她卻愛著另一個他,所以兩人都不免感到愁悶,而被壓抑的愛情似乎在舞廳中獲得了一點釋放,兩人在隨興的舞步中短暫地忘卻了心中的煩惱(馬切洛(Marcello Mastroianni)故作笨拙滑稽的舞蹈真是笑死我了^^"),不過狂歡過後的失落感總是更加強烈而令人難以抵擋。兩人分開後也都不好過,他被妓女誣陷而遭到毆打,她的滿心期待也落空了;兩人重逢後互訴衷情,他發誓會永遠愛她,她則感激他對她這麼好,兩人開心地在夜裡漫步並遊河,一切都看似那麼美好幸福。

兩人本來還有說有笑的,但是不遠處卻突然出現了一個人影,原來是讓她朝思暮想的那個人出現了@@。對馬力歐來說,紛紛落下的雪花由浪漫變成淒慘、由歡天喜地變成了愁雲慘霧,親眼看著剛剛才互許終生的心上人從自己身邊離去並立即投向別人的懷抱(她那些感激的話語只是更顯諷刺),這種椎心之痛楚將在他的心底留下永遠無法抹滅的傷痕,那個遠鏡頭悲傷得令人不能自已。

但是如此急轉直下的結局或許已經在許多觀眾的意料之中,因為這樣才能塑造出令人印象深刻的戲劇性。他貼心為她披上的大衣被她遺忘在雪地上,彷彿隱喻著他被她棄若敝屣;他在回家的路上又看見那隻流浪狗,似乎暗示了他像牠一樣不被任何人在乎。嗯,這麼悲慘的處境著實令人不忍卒睹(不過其實也是有女人對他表示出好感,人帥果然還是很有優勢的。stO)……QQ

花絮:劇組其實是在羅馬的奇尼奇塔片場拍攝的。維導(Luchino Visconti)以大片的薄紗罩住拍攝處而燈光在外照射以營造出朦朧感。來自奧地利的瑪麗亞(Maria Schell)在對戲時就是講義大利語(因而不需後製配音),讓整個劇組都深感敬佩。

http://www.imdb.com/title/tt0050782/
2023/09/15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le notti bianche 白夜
    全站熱搜

    克拉克.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